便秘是指腸子運動緩慢,水分吸收過多,導致大便乾燥堅硬,次數減少,排出困難。由於嬰兒膳食種類較局限,常吃的食物中纖維素少而蛋白質成分較高,因此很容易發生便秘,嬰兒便秘時,主要表現為每次排便時啼哭不休,甚至發生肛裂。肛裂的發生使嬰兒對大便產生恐懼心理,造成惡性循環,時間久了,可引起腹脹、食欲減退和睡眠不寧等症狀。因此,嬰兒便秘應及時解除。由於嬰兒的胃腸道神經調節不健全,胃腸功能發育不完善,若用藥物通便,容易導致胃腸功能紊亂,發生腹瀉等。所以,對嬰兒便秘,食物療法是最理想的。 



一、食物療法:對嬰兒便秘首先要尋找原因,若係母乳喂養,母乳量不足所致的便秘,常有體重不增,食後啼哭等。對於這種便秘,只要增加乳量,便秘的症狀隨即緩解。牛奶喂養的嬰兒更易發生便秘,這多半是因牛奶中酪蛋白含量過多,因而使大便乾燥堅硬。這種情況可減少奶量,增加糖量,即把牛奶的含糖量由原來的5~8%增加到10~12%,並適當增加果汁。不滿3~4個月的嬰兒可在牛奶中加一些奶糕。因奶糕中的碳水化合物在腸道內部分發酵後,可刺激腸蠕動,有助於通便。對於4~5個月以上的嬰兒,可適當增加輔食,最好將菠菜、卷心菜、青菜、薺菜等切碎,放入米粥內同煮,做成各種美味的菜粥給寶寶吃。蔬菜中所含的大量纖維素等食物殘渣,可以促進腸蠕動,達到通便的目的。此外,輔食中含有大量的B族維生素等,可促進腸子肌肉張力的恢復,對通便很有幫助。嬰兒便秘經以上飲食調整效果仍不佳者,可給寶寶飲服蜂蜜水,即常服蜂蜜水或將蜂蜜放入牛奶中喂養,效果較好。也可吃點大蕉,短期內即能發揮潤腸通便的作用。此外,蓖麻油亦是通便佳品,嬰兒便秘時可食用,每次5~10毫升,通便效果顯著。也可用豆油替代,但須熬開冷卻後再食用。每次5~10毫升即可。

  
二、訓練排便習慣:嬰兒從3~4個月起就可以訓練定時排便。因進食後腸蠕動加快,常會出現便意,故一般宜選擇在進食後讓孩子排便,建立起大便的條件反射,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  
三、藥物處理:嬰兒便秘經 以上方法處理仍不見效的,可以採用開塞露通便。開塞露主要含有甘油和山梨醇,能刺激腸子起到通便作用。使用時要注意,開塞露注入肛門內以後,家長應用手將 兩側臀部夾緊,讓開塞露液體在腸子裏保留一會兒,再讓孩子排便,效果就好,在家庭中也可用肥皂頭塞入小兒肛門內,同樣具有通便作用。

  以上通便的簡易方法不妨一試。 


用食物餵養解決嬰幼兒便秘問題 

嬰幼兒大便乾燥,有時甚至引起肚子痛便不出來的情況也是很讓父母頭痛的問題。父母首先應該了解孩子便秘的原因,如用牛奶餵養、輔食不當或是生活作息不規則等等。

要解決嬰兒便秘問題,可以從食物餵養中來調節。

1.可在兩次餵奶之間加餵一些果汁〈最好是用新鮮水果現榨的〉或是蔬菜水,可加入少許溶解好的白糖水,幫助大便通暢。

2.在添加輔食時,應適當地餵食一些肉類脂肪,以起到滑腸的作用。

3.在孩子大便乾燥或便不出來時,可多餵食一些香蕉泥〈香蕉去皮掏碎成泥〉,能起到很有效的通便作用。大便正常後就不用特意餵食或應減量,以免孩子出現拉肚子的現象。

除了在餵養上調節外,還可幫孩子做一下按摩,加快腸的蠕動,有助於順利排便。方法是:在孩子排便前,在孩子小腹處沿肚臍周圍順時針作輕輕揉動的按摩,約兩三分鐘。


專家建議小秘方:
1.對於母乳餵養的嬰兒,可以2~3克的麥芽糖溶在20C.C的開水中,或將果汁加水一倍餵食,一天可使用3次,果汁可選用柳丁或葡萄汁,因有些嬰兒吃了蘋果汁反而便秘得更厲害。
 
2.滿6個月的嬰兒即能吃各種副食品,如發生便秘可用食物來調理(如優酪乳),亦可將蔬菜絞碎與米粥一起煮,還可餵食水果泥,如香蕉、水蜜桃、草莓、橘子等。
 
3.餵食嬰兒奶量過少,也會產生便秘,只要酌量增加即可改善。
 
4.運動不足也是嬰兒便秘的原因之一,所以應盡量讓嬰兒到戶外鍛鍊一下。
 
5.小兒便秘多因飲食引起,所以平常應避免香燥辛熱的食物,並糾正偏食和吃零食的習慣。
 
6.將松子仁、桃仁、芝麻適量絞碎與米煮粥做為副食品。
 
7.較大小孩可吃地瓜葉及地瓜飯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su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